close

 

鼓勵的類型
一、肯定孩子性格的正面特質/性格/能力
二、表示接納和認可的句子
三、表示信心的句子
四、指出努力和進步
五、強調貢獻和感激的句子

一、肯定孩子性格的正面特質/性格/能力
■主要概念:發掘孩子正面的特質,讓孩子知道你注意到了「他的好」。孩子將從你的眼中看見自己,並據此建立自信與自我概念,同時也會發展出一種自我期許,更有意願地表現出那些受到注意的良好/不良好特質的行為。小孩子是非常敏感的,也非常容易相信人。他相信父母對他所說的話。當父母看見孩子身上積極特徵、能力或力量並反應給孩子時,孩子就會相信他們的確擁有這些特徵、能力或力量。

■主要句型:你是個(特質形容詞)的孩子+(具體事件描述)
正向特質列舉:
愉快、誠實、富同情心、幽默、仁慈、合群、勇敢、整潔、有禮、順服、耐心、負責、忠誠、熱心、公平、有彈性、大方、慷慨、好幫手。
1、你是個好熱心的孩子,常常主動幫媽媽拿東西。
2、當媽媽和阿姨談話時,你一直很安靜,我知道你等我很久了,你很有耐心。

二、表示接納和認可的句子
■主要概念:單純地描述孩子的行為、感受、意願即能表達出「我看見你了……」、「我知道你……」的意圖。表示接納時並不需要額外加上什麼其他的指導或要求,如此可傳遞出「孩子你這樣子很好」認可的訊息。

■主要句型:描述孩子行為+描述孩子在行動中情緒、感受或意圖
1、你畫圖又快又好,你對美術真的很有興趣。
2、看你那麼喜歡小狗,我也很高興。
3、我看見你很喜歡玩積木,玩的好愉快。
4、你自己一個人專心的畫畫,你畫了好多的圈圈。

三、表示信心的句子
■主要概念:為人父母/教師就像教練一樣把生活的技巧教導孩子,幫助他們熟練那些技巧,然後派他們出去參加比賽,對他們說:『你一定辦得到!』當你說:『你辦得到』時,也就是預期孩子能成功,相信他們辦得到。如果你不相信他,他也不會相信自己。他會因為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而失敗;因為起初你就不相信他。

■表達信心的鼓勵應有的準備
1、不要逼他做很難達到的事,對孩子的能力要有實際的看法。
2、把孩子所需要的技巧教導他,好讓他有機會成功。
3、要看重他還沒有發揮出來的潛能。要敏銳孩子的想法與感覺,知道什麼時候該推他一把,什麼時候該等一等。
4、當孩子定下一個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目標時,你要全力支持。也許你認為那目標並不重要,但如果他想要達到那個目標,你就相信他吧!

■表達信心的句型
1、你做得到
2、你有進步了
3、我相信你處理得來
4、我對你(的判斷)有信心
5、我知道,你會做出來的
6、要自己穿鞋很不容易,我相信你很快就能學會的
7、你快要學會自己穿衣服了,我想你可以做到的

■例句
1、對一個自然科考試成積不理想的五年級小孩說:「下一次你會考得更好,我知道你可以。你只需要學一些讀書的技巧,我來教你怎樣預備考試。」
2、對一個六歲大的孩子:「我知道你很想認識對街新搬來的小女孩。你只要走過去敲敲她家的門,問她想不想跟你一起玩,也許你會覺得有一點不好意思,不過你絕對可以做得到的

 

。」
3、「如果你想買部腳踏車,我知道你可以自己存錢。我們現在就來算算你還需要存多久才能達到目標。也許你可以打工賺錢。」

 

這篇文章是去年我在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上張英熙老師”幼兒行為輔導”時的講義

fromhttp://www.myhomegogo.com/blog/21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c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